婦女

甚麼是家庭暴力

家庭暴力是指發生在親密伴侶及各家庭成員之間的暴力行為,其中施虐者透過個人的權力和地位,做出各種以操控對方為目的的行為,包括身體虐待、精神凌辱、性虐待、社交孤立、經濟封鎖及恐嚇等。

家庭暴力不是單一事件,相反地會不斷重複地出現,形成施虐者的行為模式。有時候,施虐者會在暴力事件發生後表示歉意,但當衝突或問題再出現時,暴力便會一觸即發,造成惡性循環

不同性別、性傾向、宗教、種族和教育程度的人士都有可能遭受家庭暴力。

根據社會福利署的數字,約八成的家庭暴力受害人是女性,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男尊女卑的傳統觀念仍然存在於目前的社會文化中。

 

性別觀點

在以男性為中心的父權社會裏,女性被賦予照顧家庭的天職。這形式的勞動分工,削弱了女性的經濟地位,從而減低她在社會方面的影響力。另一方面,女性被傳統的「出嫁從夫」、「三從四德」等「標準」所規範,以致其獨特性和自主性被邊緣化。不但社會上存在對婦女行為的定型,而婦女自己的自我價值觀同樣也被影響及塑造。

家庭暴力源於「權力與控制」,社會文化與權力結構造成男女權力不平衡,因而無可避免地影響了家庭。男性透過權力與地位,對女性做出以控制對方為目的的行為;而女性礙於其家庭角色的框架及在缺乏資源的情況下,一旦發生家庭暴力,其處境更為弱勢,需要社會更多的關注及支持。

 

女性主義

由於女性在家庭及社會中常被壓迫和邊緣化,故此婦女庇護中心在協助受虐婦女時,給予充權的服務尤其重要,當中包括尊重婦女個人的價值及自主權,提供資源和機會,幫助婦女發現及善用自己的內在資源,尋回生活中的自主權。

 

辨識暴力

不一定要有暴力的身體接觸才是虐待行為,虐待也可以以其他形式出現,包括精神及性虐待。事實上很多婦女因被虐待而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心理創傷及精神困擾,給其個人及子女等帶來嚴重的影響。

以下的問題可以幫助你檢視自己是否正面對親密伴侶的暴力:

  • 你是否害怕你的伴侶?
  • 你的伴侶是否有很強的妒忌心及佔有慾?
  • 你的伴侶是否有阻止你與家人及朋友接觸,令你感到孤立?
  • 你的伴侶是否經常要求你報告行蹤?
  • 你的伴侶是否有限制你的打扮,例如服飾及髮型等?
  • 你的伴侶是否有控制你如何使用金錢,甚至不給你家用或不容許你外出工作?
  • 你的伴侶是否經常羞辱及批評你,令你覺得自己失去價值和沒有用?
  • 你的伴侶是否有批評你是他的負累,必須倚賴他才可以生活?
  • 你的伴侶是否有恐嚇你要帶走孩子及不讓你有子女的撫養權?
  • 你的伴侶是否曾經把你趕離家中?
  • 你的伴侶是否有恐嚇你不要向其他人透露家事?
  • 你的伴侶是否曾經向你使用暴力,例如推撞、掌摑、拳打腳踢等或使用武器襲擊你?
  • 你的伴侶是否曾經破壞傢俱或屬於你的物品?
  • 你的伴侶是否曾經威脅要傷害你或你的親人?恐嚇你說他要自殘或自殺?
  • 你的伴侶是否曾經在你不同意的情況下,強迫與你發生性行為?甚至使用暴力來迫使你就範?
  • 你是否因為害怕你伴侶的行為而刻意遷就他?

常見問題

問題1 我可以向那裏求助?
答案

你可以直接前往你所屬地區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綜合服務中心向當值社工尋求協助,你亦可以致電保良局婦女庇護中心24小時熱線81001155,當值的職員會十分樂意聆聽你的需要,並且會協助你分析處境、提供資訊及制訂安全計劃。

 

保良局翠林中心推行的「家庭暴力受害人支援計劃」,會提供相關的司法程序和社會支援服務的資訊、情緒支援及陪伴服務,加強保護被虐待的配偶/同居情侶及受虐待的兒童,減輕她/他們面對司法過程的恐懼,並幫助她/他們重建正常的生活,你可致電28948896查詢

問題2 為甚麼家庭暴力會發生在我身上,是不是因為我做錯了甚麼?
答案

不論是甚麼原因,沒有人應該受到暴力對待。導致家庭暴力的主要原因是你和伴侶之間的關係不平等,你的伴侶選擇使用暴力來控制你,損害你的自尊心,甚至令你質疑自己做錯,產生無助的感覺,其實錯的是你的伴侶,他必須為自己這種選擇性的暴力行為負責。你可以嘗試將你的遭遇告知你信任的人,或致電81001155聯絡我們。

 

打破沉默,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問題3 如果我報警,警方會受理嗎?
答案

家庭暴力可以構成刑事罪行,收到舉報後,警方有責任保障你的安全及進行調查。你可以要求警方替你及你的伴侶分開錄取口供、前往醫院驗傷及轉介社工服務。警方亦會向你提供報案編號及「家庭援助服務資料咭」(Pol. 1130c),內有相關的福利資訊及社會服務的介紹給你參考,請妥善保存資料咭以便有需要時使用。

 

另外,你亦可以從民事途徑向法庭申請頒令,禁止你伴侶的騷擾行為。

問題4 離家後我可以去那裏?
答案

假如繼續跟你的伴侶同住會令你感到極大困擾,甚至威脅到自己的人身安全,你可以選擇暫時分開,首先是要保障自己個人及子女的安全。本港目前有五間婦女庇護中心,為被虐的婦女及其子女提供免費的短期住宿,各間中心分別設有24小時求助熱線,安排有需要人士入住。

 

當你決定離開你的伴侶時,切記必須要在安全的情況下進行,因為你的伴侶可能會因為失去對你的控制而發怒,並將暴力行為升級,增加你自己及家人的危險。

問題5 離家後我的子女怎麼辦?
答案

父母有照顧子女的責任,包括保護他們,讓他們在安全的環境下健康成長。當家庭暴力發生的時候,你的子女可能以為是他們自己的錯引致的,並因為不懂得或害怕表達而產生強烈的無助感。若他們的情緒得不到適當的處理,更會有機會進一步影響親子關係、社交及學習等方面的表現。因此,你可以嘗試跟子女傾談,了解他們的想法和心情,清楚地否定子女認為家庭暴力是因他們犯錯而起的想法,並向他們解釋未來生活可能出現的轉變,儘量協助他們作出適應。如你在這方面遇到困難,你可以向社工尋求專業協助。

 

假如你決定離開你的伴侶而不帶同子女一起離開,你必須確保你離開後子女能夠得到合適的照顧,否則你應該帶他們一同離開,以保障他們的安全。若你只是自己離開,你要從子女的角度,了解他們與非同住家長聯繫的需要,讓子女知道雖然父母不和他們同住,父母仍然是對他們十分關心,從而促進他們的健康成長。保良局「童心同行子女探視服務」可以為你提供這方面的協助,請致電28948896了解詳情。

問題6 什麼是婦女庇護中心?
答案

婦女庇護中心為遭遇家庭暴力或危機的婦女及其子女提供即時及安全的臨時居所,基於安全考慮,婦女庇護中心的地址是保密的。

 

本港目前共有五間婦女庇護中心,雖然每間中心的位置及環境設計有所不同,但整體上基本的生活設施齊備,包括睡房、浴室及洗手間、廚房及洗衣機等,另外,中心亦提供各類影音、電腦及玩具等設施,以應付各入住者的不同需要。在一般情況下,這些設施都是共用的,而住宿期最長可達三個月,不須收費。

 

除了住宿服務外,中心的社工也會為婦女提供各項情緒及生活支援服務。

問題7 我是女同志,我的伴侶向我使用暴力,我可以申請入住婦女庇護中心嗎?
答案

家庭暴力同樣有機會發生在同性伴侶身上,但你可能會有其他顧慮,例如擔心向別人求助會導致「出櫃」,甚至你的伴侶亦可能以「出櫃」來威脅你,或聲稱大部份的助人組織都是「恐同」的,使你不敢向別人求助,感到害怕和孤立無助。事實上,婦女庇護中心很樂意為你提供協助,而且中心的職員都接受過相關的訓練,很明白同志的顧慮,所以你提供的資料亦會按保密原則謹慎處理。

問題8 去婦女庇護中心我需要帶備什麼嗎?
答案

如果你有足夠時間及在安全的情況下,請你帶備個人及/或子女的身份證明文件、結婚證明書(如適用)、適量現金、家居鎖匙、常用藥物、日常衣物、手提電話、子女的校服及書簿等。中心也可以為有需要的婦女及兒童提供應急物資如梳洗用品、衣物及食物等。

最後修訂日期:2023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