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人士

「為甚麼她不離開?」

這是很多人聽到婦女被虐待時都會提出的問題。

其實要離開一段重要的關係並不容易,尤其是當她長期在伴侶的控制下生活,例如阻止她接觸親友、貶低她的自尊、增加她的經濟倚賴、威脅要傷害她或其他家人等。

 

我可以如何幫助被虐待的婦女?

家庭暴力並不是私事,在香港,根據以下的法例,家庭暴力可以構成刑事罪行:

《刑事罪行條例》(第200章)
適用於有關性罪行及相關罪行及導致精神受傷害的罪行。

《侵害人身罪條例》(第212章)
適用於有關殺人、傷人、襲擊、強行帶走或禁錮他人及使他人身體受到嚴重傷害等罪行。

 

社會上每個人都可以協助停止針對婦女的暴力行為,包括:

檢視自己個人對兩性的觀念,了解傳統的性別分工如何剝削着女性的社會價值和地位,從而認識兩性的觀點與角度的差異,學習互相尊重。

保良局樂和社區資源中心免費為社區人士舉辦「性別平等」講座,有興趣人士可致電28990019與職員聯絡。)

 

假如你懷疑朋友或鄰居遇到家庭暴力,你可以:

  • 找一個安全的環境,單獨向她講述你看見她的情況,例如她身體上的傷痕、與人吵架的聲音等,鼓勵她與你分享她的遭遇,表示關心及信任她,同時否定她的自責想法與行為。
  • 讓她知道及明白家庭暴力不會自然停止,相反地發生的次數及嚴重程度會不斷增加,容忍不單無助解決問題,更會令問題惡化。
  • 讓她知道她和子女的安全是你首要關心的問題,並提出可以陪同她前往就近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綜合服務中心尋求社工協助,或叫她撥打保良局婦女庇護中心的24小時求助熱線81001155,讓社工可以儘快協助評估她的情況及提供支援。
  • 如果她已決定離開暴力的處境,要提醒她不要在伴侶面前談及這件事,否則不但不能離開,更會受到伴侶的暴力報復,自己及家人的安全是最重要的考慮。
  • 如果她否認遭遇到家庭暴力或仍然選擇留低或拒絕尋求協助,請不要對她作出批判,要嘗試了解她的環境限制,並尊重她的決定,要與她保持聯絡,繼續給予支持。
  • 如聽見鄰居傳出激烈爭吵或碰撞聲音,你可致電大廈保安或警方尋求協助。

 

如果你對於遇到家庭暴力的朋友或鄰居是否應給予幫助感到猶豫,你可以考慮以下幾點:

 

猶豫的想法: 這是別人的家事,我不應多管閒事。
理性的考慮: 家庭暴力可以造成嚴重受傷,甚至死亡,同時也可以構成刑事罪行,這絕對不是私事。反之,不給予幫忙更可能引致嚴重後果。
   
猶豫的想法: 我擔心自己處理不好會令事情惡化。
理性的考慮: 任由家庭暴力繼續發生才會令事情惡化。
   
猶豫的想法: 如果她真的想找人幫助,她應會主動提出。
理性的考慮: 她可能覺得羞愧和自卑,不好意思向人求助,也不知道如何向別人表達自己的困難。
   
猶豫的想法: 我擔心警方不會受理。
理性的考慮: 警員接到你的舉報後,有責任進行調查及作出專業判斷。
   
猶豫的想法: 我擔心遭受報復。
理性的考慮: 你毋須直接與施虐者對質,假如遭遇恐嚇,你可以向警方舉報。
   

 

 

最後修訂日期:2023年4月